欢迎来到中山公证网!


崇法  ·  尚信  ·  守正  ·  求真

详细信息
当前位置: 首页> 详细信息
绿色继承,理清家庭关系不再“跑断腿”
专栏:行业动态
发布日期:2020-01-07
阅读量:3377
作者:中山公证
收藏:

      继承公证包含的法律关系较为复杂,对于部分当事人来说,开具办理继承公证所需的各种证明材料是一个比较繁琐的过程,面对困难有些甚至望而却步……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新需求,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,尽可能减轻当事人提供证明的负担,我市各公证处推出了“绿色继承”公证服务。


【典型案例】  


      L先生的父亲去世后在中山留下房产需要办理继承,但是父亲生前因工作关系多次迁移户口,家人又各自在全国各地不同省份定居,如何理清自己的家庭关系,L先生特地从珠海前来菊城公证处寻求解决办法。

     L先生父亲的家庭关系并非十分复杂,只是由于祖母比父亲晚去世,发生了转继承的情况,从而导致房产的继承牵涉到了自己的叔叔和姑姑。L先生和父母虽然由于工作的关系分别落户在珠海、广州和深圳,但是一家三口的关系可以通过母亲的人事档案、父母的结婚证公证书、L先生的独生子女证等材料进行理清。难点在于父亲和祖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的关系,父亲一家人祖籍河南,但父亲很小的时候就因为读书去了天津,之后又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落户到广东参加建设工作,而祖父祖母早年则在山西的国营工厂工作,年纪大了之后又随叔叔姑姑去了山东定居,一家人的户口分散在全国各地,这导致了L先生父亲的家庭关系无法从户口簿或者户籍底册等资料得到证明,如果要取得相关证明材料就需要跑遍大半个中国。  

      公证员了解情况后认为,L先生的情况可以通过公证处推行的“绿色继承”服务流程办理继承,L先生手头上有的“办证线索”是祖父、叔叔和姑姑在山东省办理的放弃声明以及姑姑的人事档案,公证员详细问清了L先生一家人工作单位的名称以及单位联系方式,核实山东省出具的公证书、查看家庭成员人事档案,通过不同材料间相互联系的部分,交叉佐证了L先生父亲的家庭关系,免去了L先生跑到其他省份办证明取档案的麻烦。考虑到L先生是从外市过来的,菊城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该处的中午延时工作服务,建议L先生可以通过逢周二、周四“午休时段预约办证服务”进行预约办理,L先生当即进行了预约,并在预约时间内带着母亲W女士顺利办理了继承公证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我市公证行业将继续扎实推进“放管服”改革,坚持“以人民为中心”发展理念,提高政治站位,主动转变服务方式,让群众少跑腿,使当事人切实享受到通畅便捷、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。



上一页:服务大湾区--火炬公证处助力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
下一页:我市首个“知识产权中山公证服务点”揭牌